今天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南京农业大学免疫研究所在《柳叶刀传染病》发表文章阐述中国农村地区狂犬病控制的“One Health”策略

发布人: 蒋珽      发布日期:2017-03-07 浏览次数:

201733, 国际顶级传染病杂志《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IF=21.372) 在线发表了南京农业大学免疫研究所题为“One Health strategies for rabies control in rural areas of China” 的文章。论文第1作者为免疫所博士生檀济敏,共同第1作者为在免疫所参加本科生挑战杯项目的学生王茹怡,合作作者还有博士生纪森林和其他挑战杯项目本科学生,通讯作者为粟硕教授和周继勇教授。 

狂犬病作为动物源性人兽共患传染病,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感染后的发病及死亡率几乎为100%,是至今发病后无治疗措施的传染病。亚洲国家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位居全球首位,中国每年人的狂犬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位居全世界第二位,主要发生在农村地区。


免疫所的博士生和参加挑战杯项目的本科生一起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对公共数据库中狂犬病的各种流行病学信息进行了大数据分析。通过分析我们发现尽管2007年后我国每年的人狂犬病的病例数呈下降趋势,西南部一些较长时间没有报道人狂犬病病例的省份在最近几年再次陆续出现人狂犬病病例,这种一种值得重视的现象。文章的结果显示,来源于我国的狂犬病毒分离毒株已经形成了六个演化分支,野生动物的狂犬病毒分离株出现在多个分支内,通过结合已经发表的文献和文章种的分析结果,提示人狂犬病病例在消失的地区再次出现与野生动物向犬的传播相关。中国及亚洲邻国的人、犬和野生动物中的狂犬病病毒演化分析显示,我国各地区的狂犬病毒来源具有多样性,我国野生动物狂犬病毒主要分布在Asian, Arctic, and Cosmopolitan 三个分支, 揭示跨境动物流动可能是重要原因。面对复杂的狂犬病毒生态学,文章通过流行病学分析,建议用“One Health”策略,倡导不同学科领域、不同政府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为实现我国消灭人狂犬病的目标共同努力。

 

 

文章链接: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473309917301160

(免疫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