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免疫所师生参加2017年中国狂犬病年会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7-04-11 浏览次数:

 

201747-8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和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主办的“2017年中国狂犬病年会在浙江省杭州市顺利召开。本届年会围绕加强免疫,消除狂犬病主题,以国内外防控进展、狂犬病监测与疫情处置、疫苗与检测技术、暴露后预防处置、防控实践与适宜技术推广为专题,开展大会交流和分会场交流。本届年会在广泛征集学术论文的基础上,特邀数十名专家分享最新研究进展和最佳防控实践技术,开展大会交流和分会场专题交流。大会期间,我国医疗卫生以及畜牧兽医的数十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在会上分享有关狂犬病最新研究进展和防控工作最佳实践。来自我国公共卫生、临床医学、畜牧兽医、工作犬管理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900余人齐聚一堂,共议狂犬病科研进展和防控工作。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俞永新院士、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夏咸柱院士、国际著名狂犬病病毒专家傅振芳、华中农业大学赵淩教授等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参与大会,并做了相关研究报告。免疫研究所周继勇教授委派浙江大学博士后刘娟博士做了主题为狂犬病毒磷蛋白促发细胞自噬的机制的报告。报告谈到狂犬病病毒感染诱发细胞自噬,而自噬又可以促进病毒的复制。报告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中国狂犬病年会作为我国狂犬病领域跨学科、跨部门的综合性学术会议,自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5届会议。目前,该年会已成为业内同行一年一度交流学术进展、开展多方合作和会师益友的平台。参会代表针对专家报告结合工作中常见问题进行提问与互动。其中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夏咸柱院士做了主题为加强疫苗研究,从源头防控人间狂犬病的报告报告指出狂犬病是典型的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狂犬病的流行不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而且对个人和家庭造成了严重的心理影响和沉重的经济负担,而动物疫苗免疫是控制狂犬病的关键。加强储毒动物和传播动物的免疫,从源头防控人间狂犬病。同时,夏院士谈到狂犬病疫苗研究,重点讲到狂犬病新型疫苗研制。加强动物狂犬病克疫,构建人类防护屏障,最后,夏院士呼吁只有从源头上加强动物狂犬病的免疫,才能最终消除人类狂犬病。

南京农业大学免疫研究所粟硕、顾金燕老师以及博士研究生纪森林、硕士研究生刘杰、翟晓凤参加了本次年会。参会期间,粟硕老师、顾金燕老师以及博士研究生纪森林与军事兽医研究所夏咸柱院士、扈荣良研究员以及浙江大学博士后刘娟等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加深了免疫研究所与国内同行的合作关系。同时,此次大会的交流学习也扩展了我所师生对狂犬病流行趋势、防控策略、检测技术以及狂犬病毒前沿进展的认识和了解,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

相关新闻:20173月南京农业大学免疫研究所以第一通讯单位在国际著名杂志Lancet infection disease发表了基于“one health”策略控制我国农村地区狂犬病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