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南京农业大学免疫所硕士研究生发表论文研究鉴定犬sting功能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7-10-30 浏览次数: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免疫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在Microbial Pathogenesis杂志上发表论文“Identification and function analysis of canine stimulator of interferon gene (STING)”。

    干扰素基因刺激分子(stimulator of interferon genes,STING)又称为跨膜蛋白173(TMEM173)、MITA、MPYS或者ERIS,是在2008年首次报道的一个位于内质网的接头蛋白,是天然免疫系统的一个重要调节因子,在抵抗细胞内细菌、病毒以及抗肿瘤方面也有很重要的作用。Sting在很多动物中都已被鉴定出,包括鼠、猪、鸡、猫以及斑马鱼,并且其功能是较相似的,能促进干扰素产生,在免疫应答中起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关于人的sting研究比较透彻,但犬sting的相关研究还没有报道,对其功能值得研究探讨,因此免疫所的研究生克隆了犬sting,并鉴定了其功能。

通过qpcr检测sting的mRNA水平发现其在脾以及肺中表达量较高,在肌肉及心脏中表达量较低。 在本研究中还得到了以下结论:1. sting可以通过IRF3以及NF-κb通路促进干扰素产生;2.sting可以刺激下游isgs的表达,包括isg15以及viperin的上调;3.干扰sting后,并不能影响poly(dA:dT), poly(I:C), 以及SeV引起的干扰素产生,猜想可能犬中存在与sting平行的分子,在sting被干扰后,能代替sting的功能;4.过表达sting可抑制犬流感H3N2病毒的复制,为犬流感的防治提供了新思路。

该论文第一作者是免疫所硕士张玉香,论文通讯作者为顾金燕博士。周继勇教授和粟硕教授对该文章发表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帮助。

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88240101730832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