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型实验平台

“One World, One Health”概念最先由UCDavis 的兽医流行病学之父Dr. Calvin Schwabe 提出。事实上超过70% 的人类病原来自动物。健康动物-健康食品-健康人类三者已成为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因此,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通过搭建一个跨国家的交叉学科科研合作平台,以畜禽健康养殖动物源食品安全为核心开展联合研究工作,以满足国家对动物疫病防控、新发与再现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控制、动物源性食品品质提升、开展创新动物源食品加工技术与保障制品安全的技术需求。通过本项目实施,建成一个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先进成果的联合实验室,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重要人畜共患病防控、畜禽健康养殖、肉品质质量与安全等科技问题联合公关,从而促进我国畜牧业生产安全、优质、高效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根据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健康理念,从人、动物和生态环境间交互作用的角度出发,建立动物源食品安全评价与风险防范体系,为我国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和食品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国际联合实验室培育建设期间成立了由主要校领导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围绕疫病控制与食品安全、消化道营养与畜产品品质、肉品质量安全与营养三个研究领域组建了8个研究团队。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106人,其中海外人员27人,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及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专家、“973”首席专家、农业部农业科研创新团队等各类杰出人才和创新团队。团队人员实行全员聘任制,采用学术团队负责人制、开展个体与团体相结合的绩效考核机制,建立多样化的薪酬分配体系,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

实验室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重要科技问题,从人、动物和生态健康间交互作用的角度出发开展相关领域的深化合作。双方人员在学术互访、科研合作、联合培养等方面交流活跃,培育期内实验室中方人员到国外交流互访共达96人次,参加国际性学术大会64次;双方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62名、硕士研究生9名;培养攻读博士学位留学生93名,攻读硕士学位留学生23名,攻读学士学位留学生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