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所学生2017年暑期积极参加各项课外活动和会议交流汇总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7-09-14 浏览次数:

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病毒学学术研讨会

第十二届全国病毒学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7月28-31日在昆明(大会)和大理(卫星会)召开。该研讨会为全国规模最大、内容最广的病毒学系列会议,涵盖基础病毒、医学病毒、动物病毒、植物病毒所有领域,主要议题涉及病毒遗传变异与分子流行病学,病毒与细胞相互作用的分子机理,病毒感染、免疫与致病机理,病毒病防治研究等相关领域,以及新发传染性疾病的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我所学生李改茹和李阳阳参会,李改茹作“犬细小病毒的遗传与进化分析”的墙报展示交流。


会议开始,中国科学院饶子和院士首个大会报告讲座"HSV",不仅系统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工作,还重点针对HSV-2的结构解析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高福院士的报告题目为“布尼亚病毒:一个古老而新型的病毒群”,通过生动形象和风趣幽默的讲座,为大家呈现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中国工程院袁国勇院士则以深入浅出的英文报告“Pathogenesis:MERS versus SARS"向大家介绍了对人类高致病性的两种冠状病毒的致病机制研究进展。中国科学院王福生院士从临床防控的角度系统介绍了慢性易感的临床免疫与免疫治疗的历史、现状与未来。中国工程院金宁一院士以“共患病毒病与综合防控”为题展示了禽流感、副黏病毒、冠状病毒等重要人畜共患病的防控现状与未来的发展方向,紧紧结合国情,提出了很多有独到的见解和建议。中山大学的舒跃龙教授虽然未能亲临会场给予大会报告,来自国家流感中心的王大燕研究员代为报告的“H7N9禽流感流行病学和病原学特征分析”的精彩讲解,报告了流感病毒在我国的流行情况。

 

本次会议病毒学专家报告多达22个、分会报告多达60个、卫星会议报告多达8个和墙报展示超过100个会议内容,参会人员达1200名,规模之大,内容之丰富,我所研究生不仅领略到了院士报告的风采,而且对病毒学领域中的研究进展、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等都有了较深的了解,这些都给我所研究生在今后的科研中以较大启发。


参加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传染病学分会第十七次全国学术研讨会

2017年8月20 日至23日,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传染病学分会迎来了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七次全国学术研讨会,会议于8月20日在中国贵州省贵阳市东盟会议中心顺利开幕,此次大会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传染病学分会、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主办,贵州大学、山东中农普宁药业有限公司承办,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贵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联合协办。

本次会议以“人与动物疫病防控、人类健康与公共卫生安全”为主题进行学术交流,该领域内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管理者以及青年科技工作者做了相关大会报告。另外经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批准,会议期间还举行分会换届选举,确定第九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及人员组成。

南京农业大学免疫研究所周继勇教授在大会上就“狂犬病病毒的复制与狂犬病的控制”专题做了专家报告,精彩纷呈。另外我所李佳容博士生参加该研讨会,并与参会代表进行多方面的学术交流和互动。


参加“第二届生物医学成像新技术新方法青年论坛”

2017年8月27-28日,南京农业大学免疫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冯旭飞、吴诚诚、侯伟参加了由北京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二届生物医学成像新技术新方法青年论坛”。该论坛在西安豪享来温德姆酒店召开。本次会议的名誉主席为北京大学程和平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徐涛所长和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赵卫所长。北京大学孙育杰研究员、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雷鸣研究员、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姚保利研究员为本次会议共同主席。本次会议共邀请安排了30个大会报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多名青年学者共聚一堂,报告厅座无虚席。

               

                             

827日上午,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保利研究员首先致开幕辞,热烈欢迎各位青年学者的到来。接着,北京大学分子医学中心程和平院士综述了生物医学成像领域的发展现状,展示了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的总体构想和建设目标,指出了青年科学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随后,徐涛所长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规划和筹建情况,从设施定位、科学目标、总体技术框架、选址规划、人才规模、用户需求、国际联盟、预期成果、中长期发展愿景等方面汇报了该设施的工作进展,勾勒出了我国在生物医学成像领域未来五到十年的宏伟蓝图,并对青年学者们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北京大学陈良怡教授以“Fast high-resolution miniature two-photon microscopy for brain imaging in freely-behaving mice”为题,开启了精彩的报告环节。接着29位青年学者就各自在生物医学成像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展示,并与参会的青年科学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试验经验技术分享。最后,西北大学王凯歌教授以他们在远场超分辨微纳流场测量方面的报告结束了本次论坛的所有大会报告。

我所参加本次会议的三位博士研究生一致认为能够在国内参与这样一场集主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青年精英,相互分享和研讨生物医学成像的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学术研讨会受益匪浅。通过这次大会的研讨,不仅解决了目前科学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而且在深度和广度上对课题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启迪。本次大会的参与对加快我所在活细胞成像领域研究的前进和深入拓展,推动我所活细胞成像技术的成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